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博雅讲坛”课程第138讲预告

2024-03-11来源: 次浏览

讲座题目:《“龙学”何以成为显学?》(广东工业大学“博雅讲坛”课程第138讲)

讲座时间:2024312日(周二)18302030

讲座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教3210

主讲人:吴中胜(赣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文学博士)

主持人:乐云(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

主办方: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讲座简介:

学界一般简称“《文心雕龙》学”为“龙学”,在现代学术史上,因一本书的研究称为“某某学”的并不多,“龙学”就是其中长盛不衰的专门之学,堪称显学。20世纪初期,在中国学术现代进程开启之时,《文心雕龙》是如何融入中国学术的现代进程,从而迎来百年“龙学”兴盛的呢?回顾百年“龙学”,我们有必要从学理上思考“龙学”何以兴、何以继续兴等涉及学科发展的重要问题。

主讲人简介:

吴中胜,武汉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赣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建设点负责人、省高水平教学团队负责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省先进工作者、省“双千计划”人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学校首届本科教学贡献奖等荣誉,省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理事。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复旦学报》《光明日报》学术版等报刊发表文章150多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9篇。出版专著6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