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博雅讲坛”课程第139讲预告

2024-03-17来源: 次浏览

讲座题目:《智媒时代的计算宣传与信息安全》(广东工业大学“博雅讲坛”课程第139讲)

时间:2024319日(周1830

地点:广东工业大学大学城校区教3-210

主讲人:张丽平(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传播学博士)

主办方: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

张丽平,传播学博士,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普通话培训测试员,广东工业大学“十佳授课教师”。研究方向为品牌传播、新媒体与社会,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高校省级青年创新人才类项目、广州市哲社项目等,发表研究论文2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次,提交政府咨询报告获市长重要批示。多次获得广东工业大学教学优秀奖,并先后获得广东省普通话培训优秀课例一等奖、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 所授课程被评为“广东省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课堂”、“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讲座简介:

依托社交网络平台强大算法能力的计算宣传已经影响到国家信息安全。计算宣传通过大数据搜集信息,分析群体和个人的心理人格、信息偏好、行为特征,通过社交机器人的算法设置精准推送政治信息,影响用户的意见和情绪,从而实现政治操纵的目的。在海外社交媒体上,中国议题频繁受到算法和大数据操纵,有研究表明中国议题20%以上由社交机器人推送。技术强国凭借算法和流量双重优势开启了“信息殖民”,我国需要从话语博弈、科技博弈、战略博弈等方面加强信息领域的安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