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从新思维到新传播——广东卫视融媒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024-03-07来源: 次浏览

35日,广东卫视总监、触电传媒董事长、我校94届校友黄天文应邀作客广东工业大学“博雅讲坛”课程第137讲。以“广东卫视融媒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别从新思维、新内容、新模式、新传播等四个维度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充满创新精神和时代气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乐云副教授主持,通识教育中心黄华利书记和何韶颖主任和全校近300名本科生研究生现场聆听。

作为广工94届校友,黄天文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以及主流媒体传播行业的现状,与同学们分享当今时代主流媒体的使命任务,即融合新媒体提升传播力,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进而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媒体融合。讲座围绕四个“新”展开,首先是媒体融合的新思维。黄天文先通过《“无处不尽兴”夏日青春歌会》微纪实作品的经典案列,向同学们阐述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相互融合这一新思维的重要意义。随后又分别从内容、商务和传播三大方面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主流思维、流量思维等12种重要的新思维。

对于媒体融合的新内容。黄天文认为,当今主流媒体在内容表现方面要注重三大要素:一是在创作上要立足48字方针,坚持主流价值观的引领,更好的发挥主流媒体的文化育人作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非遗文化,弘扬中国精神。二是在形式上要紧跟时代潮流,追求传统文化的青春表达,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获得流量密码的加持。通过混搭、跨界、破圈等方式,进行多圈层的融合创新。三是在技术上,重视网络审美把关。以数字技术为基础,强调“个体性、参与性、发展性、大众性”的提升。黄天文提出,当今时代主流媒体作品在呈现形态上要坚决以短视频来突围,在内容方向上则要扎根岭南文化,立足广东当下。

其后,黄天文又为同学们分析了媒体融合的新模式。他表示,主流媒体必须全面拥抱互联网,他通过《国乐大典》、《春晚元宇宙分会场》等成功案例清晰直观的数据呈现,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展示出在“云创作”、“云交互”和“云合作”模式下广东卫视的显著传播成果。

最后,黄天文结合广东卫视的探索与实践,向大家展示媒体融合的传播形式的新变化与新趋势。他特别提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主流媒体传播形式正在实现从“宣推”到“传播”的转向,即从时间、节点的角度入手,打响差异化竞争,抢占流量红利的传播策略。黄天文还表示,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广东卫视将聚焦AI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继续在主流媒体的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

   坚持主流思维,融合网络审美,通过内容共创,实现全平台传播;以更高的起点,提升新闻宣传、文艺精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整场讲座,黄天文引导同学们在经典案例中欣赏主流媒体的优秀创作,在精彩讲解中感受主流媒体的创新历程,在直观数据中领略媒体融合的丰硕成果,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充满创新与活力的精彩演讲。通过讲座,也让同学们明白,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树立新闻传播意识,培养严谨的思维逻辑和创新能力,同时紧跟时代潮流,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文/乐云、阎宇昊,图/谢家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