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以研究为志业——中共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为通识教育中心作专题讲座

2024-03-08来源: 次浏览

37日上午,中共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文琦博士应邀为通识教育中心专任教师作学术讲座,以《以研究为志业——高校决策咨询研究的方法路径》为题,展开政府决策报告研究的专题讲述。讲座由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何韶颖教授主持,廖建荣副主任、梁为副主任、通识教育中心全体专任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王文琦副主任从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三个方面,系统性讲述了政府决策咨询报告的研究与写作方法。在研究定位上,决策咨询研究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将理论对接现实再转化为实践,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决策的知行合一的研究;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路径上,要切实把握广州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明确研究范围,挖掘潜在问题,提出解决思路,进而探索在实践创新中把思路进行项目转化,以提高决策咨询研究成果的可行性和可落地性。

王文琦副主任分析了广州在改革开放之后各个阶段的发展定位、产业周期与核心问题,并分享了其他城市的优秀决策案例,还聚焦“新岭南文化”“老城市新活力”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鼓励在场专业教师发挥通识教育中心多学科融合的优势,推进致力于广州城市发展的专项研究。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们对决策咨询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学术兴趣,会后展开积极交流。

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近距离学习了决策咨询研究的方法论和实践经验,也为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解广州发展热点提供了可贵的学习机会,更为通识教育中心接下来推进决策咨询研究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文/陈可唯)